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赤壁之戰 三國考古遊 (湘鄂兩省四縣市) 第七篇(終)

赤壁之戰 三國考古遊 (湘鄂兩省四縣市) 第七篇(終)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跟著三國去旅行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請按讚–一起來參與


欲知赤壁,先知蒲圻,蒲圻是現赤壁市的古稱,因湖多盛產蒲草(古時編織蒲團的材料)形成集市而得名,另有說因三國吳主孫權作“蒲草千里,圻上故壘;蓴蒲五月,川谷對鳴。”取蒲、圻、蓴、川四字,而置蒲圻縣,19986月更名為赤壁市,由地級咸寧市代管

蒲圻古城
城區現存以青石壘築的石城:蒲圻古城,為湖北僅存的石築城址。蒲圻古城前身是三國吳魯肅修築的糧城,為東吳屯糧草之處,稱營里土城。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擴建,將原磚城改築條石城,至嘉慶三年(1798年)建成,為當時縣衙城池之冠。蒲圻石城建築風格獨特,清一色條石砌壘,嚴絲合縫,門拱採用三合土、糯米、石灰澆注而成,經千年風雨雪霜侵蝕,仍能遺存至今。
蒲圻古城




魯王廟
赤壁人為紀念魯肅,除在清泉村修有魯王廟外,魯王廟邊上還有地名魯王巷。





陸水湖
魯王廟不多遠就是陸水湖,陸水湖因三國東吳名將陸遜在此駐軍而得名,整個陸水湖中800多個島嶼星羅棋布,最大的島有100多公頃,最小的如一葉扁舟,所以湖北咸寧也有個「千島湖」。在計劃初的時候,本來陸水湖也是其中計劃的景點,不過後來知道,要看陸水湖,最好還是到雪峰山,也省回陸水湖門票!


雪峰山
雪峰山,海拔681米,位於陸水湖風景區陸水湖南岸,夏季時山上氣溫低於市區5℃左右,是著名的避署休閒勝地,站在雪峰山頂,鳥瞰陸水湖風景區、八百座島嶼盡收眼底。雪峰山上的主要景點有:雪峰寺、丫髻亭、青蛙石、試劍石、望鄉台、葛仙祠。汽車沿盤山公路而上,約20分鐘便登臨。可惜當天下小雨景色迷霧。
全景圖, 差在天氣, 正所謂「行山先黎落雨」


車在此轉入

在差不多到山頂時,
車駛不上去, 人走上去


竹林深處人家


當晚住在宿好歹也要試一試中國版的AirBnB途家我發現這些地區AirBnB上次許昌是用AirBnB,房子在李家山上,我自己是沒有問題,下次訂房時也知道要問什麼問題了
其實景色不錯, 如有時間可以去爬山!




為了能有充足時間去景點, 

我決定自己煮早餐給大家!

有山有水哦

陸遜營寨
三國陸遜營寨黃龍鎮不到的地方,位於赤壁市北郊4公里處的黃龍古鎮虎山林區。
東漢時,三國東吳年青將領陸遜曾在此駐軍屯田。陸遜曾兩度在此拜將受任,一是公元219年出兵偷襲荊州,二是公元222年在此出兵,破劉備於夷陵,火燒其連營七百里。

陸遜營寨的主要景觀吳城、陸遜營寨寨門、昭侯門、陸遜雕像、顯德門、彰德門、陸遜拜將台、觀軍亭、烽火台、夷陵長廊、陸遜軍帳、司鼓台、射箭靶場、陸遜行轅等。


這是一個廢了的景點以前是收費的不過之後沒人管了我是一定要來沒人的地方反而給人多一點的空間來了之後其中一個原因會使人卻不來就是進門不久就需攀爬為數過千的樓梯上山誰人受得了

陸遜營寨正門

陸遜營寨正門



陸遜雕像

黃龍形狀

無止境的向上走, 未見盡頭!

陸遜拜將台



觀軍亭

烽火台


遠眺陸水

夷陵長廊

夷陵長廊荒涼堪, but I like it

陸遜行轅

陸遜廟



在山上的位置
赤壁市博物館
赤壁市博物館8:30-16:30四點停止入場一及二休息赤壁歷展於2我還要叫職開燈






很喜歡此圖

週遭景點
順道造赤壁人民廣場及在寶塔山,寶塔山於古城蒲圻的陸水河東岸,又名峨石寶塔,塔建于清道光時期。全以青石砌成








後記
1來到尾聲此行確收獲豐富,天公也造美當時國內數月來天氣惡劣不見天日我還擔心三月的時分煙雨濛濛行程一定受影得三國之神庇護讓我今天旅程得以順今次的團友N世之前應也是在三國的時並肩作戰過在下很高興與你/或重逢期待下次的旅程如大家也想一起經三國之旅行敬請留言及免加入三國歷深度遊Facebook群組 https://www.facebook.com/depthtour屬興自發式組隊旅!「跟著三國去旅不知不覺遊遍中國不同的城市,比專門造來得更有意思

2赤壁之戰的過程一向都有不少傳聞猜測,但了無定案。於魏國的記錄更加輕輕一句便算:《三國志·魏書·武帝紀》中有一段很隱約的記述,只有23個字:「公至赤壁,與備戰,不利,於是大疫。吏卒多死者,乃引軍還。」究竟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是火攻的成功,還是如曹魏的說法是染上疫症不想將物資留給孫吳而自行燒毀船隻?是曹操戰敗已輕描淡寫,還是如成君憶先生作更嚴重的推段:「赤壁之戰在前,瘟疫在後,不是瘟疫導致了曹操在赤壁大戰的失利,恰恰相反,是曹操在赤壁大戰的失利造成了瘟疫的大面積發作。」

無論如何,赤壁之戰的結果,是孫劉兩家美好的年代,如果時光能流轉,讀者您可願意選擇這個年代,見證及解構這歷史懸案?

3前言提到余發海先生以下是他的簡介他有一部30萬字長篇紀實,如有人熟悉出版界,看有沒有人有興趣合作出版,了其心願。

余發海 ,退休警察、現任全國公安文聯會員、省作家協會會員、赤壁市作協副主席、文史考察者、民俗史誌編纂者。曾榮獲公安戰線一等功獎章、被省委授予“全省黨風建設先進個人”光榮稱號。在全國80多種報刊發表小說、雜文、散文、評論等各類文學作品120餘萬字,出版《難忘知青歲》、《江南警探》、《關於愛的故事》等文集及長篇小說及文史類志書共12部。為弘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掘、考察因戰爭遺留犧牲在羊樓洞的142位子弟兵烈士墓群,(涉籍全國24122縣市,來自31個軍,37個師,100多個團)。 13年多來,不顧腎移植重症在身,歷盡艱辛為這些烈士找家鄉尋親人,奔波數万裡。在新華社、人民網、央視、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解放軍報》等全國各地主流媒體及社會廣泛關注下,已找到24110縣市116位烈士親人。已完成長篇紀實《良知與正義的遠征》有待出版。因此榮獲2008“感動中國”十大人物提名獎、“全國十大真情人物”、2009“湖北省十大道德模範” 等殊榮,被央梘譽為現實版《集結號》“穀子地”原形人物。 2012央視CNTV“中國好人”。網上點擊“發海”或“法海”均可見全國大量媒體報導供參閱。

書名:
《良知與道義的遠征》

寫的是他在十四年前一次文史考察中,突然在湘鄂贛三省邊區某村發現了一大片荒涼悲壯的革命軍人烈士墓群,籍貫涉全國24126縣市,部隊來自31個軍37個師100多個團,為揭開戰爭年代遺留在那裡不為人知的秘宻,他傾家蕩產,不為艱辛為之找家鄉尋親人。後來被香港鳳凰衛視,以及中央幾個主流媒體報導他為烈士尋親萬里行。



上篇临湘市 黄蓋湖镇挂口村 黄蓋寺,黄蓋湖; 新店赤壁土城(太平城) , 新店明清石橋街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集「歷史、考古及探險」元素的專頁,跟著三國去旅行!

<<悠遊全世界文章列表>>

香港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集「歷史、考古及探險」元素的專頁,跟住三國去旅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