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一個人的荒島 — 香港蒲台島

其他文章: https://travelbyod.blogspot.com/


沒有什麼比一個人獨享一個島更霸氣的了—香港最南邊,蒲台島半天遊。

本篇沒有美景,因為當天出行陰情不定,有獨家的雨景照,巫氏「鬼」屋避雨照‥‥網上只能找到風景秀麗的蒲台島,蒲台島是絕佳的行山或露營及觀星聖地,人煙罕至,所以說是一個人的荒島絕對不是誇張。

 交通方面,平時只有星期二及四從香港仔海濱公園碼頭開出的船,上午十時開出,下午三時半返回(更新於2019/2/10),所以平時到蒲台島要看好以下的攻略,要不你就留在荒島一晚;星期六及日船班會多一些,赤柱也可前往,不過我傾向選香港仔,從紅磡海底隧道轉乘170號巴士於香港仔海濱公園下車,船就在附近。








途經海洋公園,赤柱,船程約55分鐘便到蒲台島。下船直走有一士多,有左中右三條路,左邊到海鮮餐廳及天后廟,建議選中路,你會見到墙上有指示







路線圖 - 跟著行就沒錯




































沿路走經過荒廢的學校,走上山腰,在山腰的路口,穿過雜亂的草叢,過了小石橋,抵達「巫氏古宅」,有稱巫氏鬼屋,相傳約百年前,一個來自廣東惠陽的人,在蒲台島定居,以割草、採紫菜及制腐竹為生,其後他的後人巫少棠在港經商致富,並回故居重修祖祠,加建樓房、花園、魚池,引山水為自來水。怎料,他的僕人勾結賊匪,想要洗劫和綁架巫少棠,他雖最終逃過一劫,但此後離開大屋,不再踏足蒲台島。巫氏古宅便人去樓空,在日本佔領期間遭到了破壞。

荒廢的學校

  見到「巫氏古宅」指示
 下雨時的「巫氏古宅」



再向前走,走到了山頂,豁然開朗,若是天氣好的時候景觀會很美,我現在有的是獨家的雨景圖(.....)。在此處就是長石排,這是一大塊天然的大石板,望到對面可以看到好多不同形狀的怪石,名叫「棺材石」。


「棺材石」













長石排,天然的大石板

再向前走可選左及右的路,左邊是通往「天后廟」的路,需時一小時多,路也會比較難走,我今次沒選此路,因要看此島最有看頭的地方。
















我今次是走右路。

說來奇怪,乘船到島的也有十幾個人,沒有一個是行山的,不知他們去了那裡,路上也是一人行走,很難得在中途有一鬼佬迎面而來,所以說,這島是孤一人獨享!

經過「觀月亭」再走一段長路,有交加路可回碼頭,或'繼續到「南角咀」,這千萬別錯過。
















 先是一望無際的風景,















這個景使我想起我在Malta的那個景 (下圖)













馬爾他 (Photo@201804)












有交加路右轉可回碼頭,或'左轉繼續到「南角咀」。


然後是「烏龜石」,「僧人石」,這獨特奇石更被稱為「香港十大最美岩石」,不遠處是「126燈塔」,風光媲美墾丁的126燈塔是香港最南的燈塔,也是人們最愛的打卡位。








 「僧人石」
 「烏龜石」









「126燈塔」













已經走到南角咀,好奇的我走去攀石,然後欣賞奇石「佛手岩」,都是由風化作用形成的,蒲台島就是花崗岩的世界。





 奇石「佛手岩」,都是由風化作用形成的。

此橋又另我想起漢中「石門棧道」的情人橋(下圖)。


















漢中「石門棧道」(Photo@201705)

詳見 三國諸葛北伐懷古遊 (漢中及岐山篇)










 沿路前往是回碼頭的一大段路,途中會此島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摩崖石刻」,被列為香港的法定古蹟,石刻有3000多年歷史,早於60年代被發現,蒲台島石刻分為左右兩部份,由一條闊0.7米的石縫所分隔。左邊的圖紋狀似魚和動物,而右邊的圖紋則由螺旋狀的條紋連結組成。
 能與古人在不同時空相遇喜從心來。



向前行就回到起點處,此時已是下午一時十五分,所以時間掌握要很好,有預時間吃飯嗎? 沒有....


















 若走畢仍有時間的話,不妨從碼頭的士多轉左前行,將可看到「天后廟」、「響螺石」等景點,為整個旅程錦上添花。

海鮮飯店 ,假日來便有時間一試。

 「天后廟」


-完-

前往起點:
  • 在香港仔碼頭搭乘街渡(只在星期二、四、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船程約1 小時。
  • 在赤柱卜公碼頭搭乘街渡(只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船程約30 分鐘。
從終點離開:
在蒲台碼頭搭乘街渡至香港仔或赤柱碼頭。


<<悠遊全世界文章列表>>

香港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集「歷史、考古及探險」元素的專頁,跟住三國去旅行!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跳出comfort zone,付出努力後所看到的風景特別美麗,美好的景和人一直就在身邊,看你是否肯付出和珍惜

Draw 提到...

雖然天公不造美,但這樣風景也別有一番味道

浩仔 提到...

羅記真高手

羅倫斯將軍 提到...

同意!

羅倫斯將軍 提到...

別來無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