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赤壁之戰 三國考古遊 (湘鄂兩省四縣市) 第二篇

赤壁之戰 三國考古遊 (湘鄂兩省四縣市) 第二篇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跟著三國去旅行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請按讚–一起來參與


赤壁之戰:
烏林戰場


旅遊者觀賞了赤壁古戰場後,可渡江到北岸尋訪曹軍在烏林村戰役遺跡,赤壁至烏林的汽渡把昔日的古戰場連為一體,方便遊人繼續赤壁之戰的時空之旅。

據說,古時候,烏林一帶是一片原始森林,因為赤壁之戰使它化為灰燼。當時,彌天烈火映得江面和兩岸青山一片通紅,赤壁也由此而得名。 1800年多過去了,昔日的古戰場早已灰飛煙滅,唯有青山壁立,江水東流。

公元208年,曹操率領二十六萬大軍南下,勢如破竹,連克新野,襄陽數城,從江陵順長江東下,在赤壁與孫權,劉備五萬聯軍發生戰鬥,曹軍戰敗後,退回江北,屯兵烏林,與孫,劉聯軍隔江相持。後來,孫劉聯軍運用火攻向曹軍發動攻擊,火船借助風勢,直衝曹軍陣營,一時之間,曹營火勢沖天,曹軍大敗,數十萬曹軍折戟沉沙,血染紅雪巷骨埋萬人坑,此數個遺碑處,就是烏林古戰場的範圍。

第二篇洪湖市烏林古戰場(曹操弯 / 红血巷 / 烏林寨 /万人坑 / 白骨塌 / 放馬場) ,香山宮 ,吳王廟,魯公台陳友,大小城濠遺址,黃蓬古鎮十八步上金街黃蓬明清石板街,圓山遺址

第三篇: 監利市: 馬鞍橋,救曹田,曹鞭港,華容古道,放曹坡遺址


我們第二天的行程,收獲甚豐,不但完成比原訂計劃多的景點,更路經明清、西漢、東周甚至新石器時代的遺址!洪湖歷史攸久,不能少看他!

在街角上找到了一幅三國古戰場示意圖對各個遺址位置大概有個概念
然而以上的地圖無是距離,比例及方向皆與現實有些出入我於考後已從新刻劃,如下圖所見分怖於悅兮半島國際溫泉度假村附近

烏林古戰場遺址一:曹操彎

地圖上有曹操彎,是曹操灣還是曹操彎?原來曹軍怕水,凡是沾水的地名都去掉了水字邊。不不要以為跟著GPS就走對了,那是死胡同位置看我上次的圖吧。相傳當時曹營指揮部就在曹操灣,曹操的著名詩篇:“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就是在這裡吟成的。


烏林古戰場遺址二:白骨塌

位於烏林鎮的江咀村,是當年烏林磯伸人長江邊沿的磯頭。曹操水軍的戰船停泊在這裡的沿江一線,孫、劉聯軍在攻曹營時,曹軍連鎖成排而調動不靈的戰船,就在這里西北一戰被焚為灰燼。在這一次戰役中,曹軍燒死、溺死的士兵數以萬計。大戰結束後,當地百姓(或東吳士兵。已無從稽考)將附近範圍內四處的曹軍屍體收殮一處,投進這裡的一個天然大水坑中,在其上掩以浮土,若干年後,該處暴露出累累白骨,夜間磷火閃閃。至此,當地百姓稱為「白骨塌」。




烏林古戰場遺址三:红血巷

位於白骨塌北面,是當年火燒烏林戰鬥最激烈的地方。當時,曹軍江邊戰船被焚,水營將士節節敗退,在此處與第二線步騎兵匯合,為保中軍營寨和掩護曹操撤退,拼命阻擊孫、劉聯軍,死傷土兵不計其數,血流成河。戰後,血河乾涸,其形宛如一條血巷,百姓見其慘狀,故稱該地為「紅血巷」。「紅血巷」本稱「紅血」,原因與曹操彎一樣
在外面經過很容易忽略「紅血巷」就在裡面

紅血巷

紅血巷週邊

紅血巷外邊街道

烏林古戰場遺址烏林寨

即整個烏林磯,是當年的曹軍大寨所在地。當年,其南有一片茂密的松樹林,大戰時,曹軍戰船被焚,時值江風正猛,風助火勢,繼而將鬆樹林和曹軍營帳全部燃燒,整個烏林寨在沖天的烈焰中變為了一片廢墟。


烏林古戰場遺址五:万人坑及香山宮
在近香山村那邊,有一低窪水潭,如今的水質渾濁而泛草綠色。相傳是當年填埋曹軍屍體的遺址。站在水潭旁邊,想像當年火燒烏林的慘烈景象,另人黯然神傷。
万人坑果然有一一低窪水潭


烏林的歷史與道教密不可分,道教為其增添了濃墨重彩。烏林素有“沿江十八廟”之說,現今,唯數香山宮聲名遠播,朝聖香火歷久彌新。  香山,因其山之巔有數圍千年丹桂而得名。金秋十月,丹桂花開、香隨風動、遠近可聞、沁人心脾。香山原為長江石磯,傳說磯巔有一石臼,此段江中過往船隻常遇狂風惡浪,船家為祈求平安便拋米入江,石臼內即刻白米湧現,取之不竭,災荒之年救困無數。香山宮始建於漢,道觀依山而建,有祖師殿、玉皇殿和山門殿三個主建築,屈子登臨處一碑

香山宮
位處万人坑不遠處,於香山宮後面的荒地﹙還步上香山宮﹚,發現新石器時的圓山遺址

赤壁之戰,為安撫眾亡靈,香山始立廟改鐘靈庵,均有史可查,民國初年毀入大火,及後文革浩劫,香山宮度被毀,後得以重建香山宮萬人坑萬人坑再向前走一段路就是放馬場


屈子登臨處

此處向前走就是放馬場

烏林古戰場遺址放馬場

原是一片寬闊的綠草地,相傳是當年曹軍放牧的地方。赤壁大戰,時值隆冬,草木凋零,唯有此處是一片臨江的開闊地,且遍地都是尚未枯萎的絆根草,於是,士兵們就將戰馬趕到此處放養。
放馬場

我們的車子停在放馬場,後面是香山宮

烏林古戰場遺址鲁公台
在距烏林寨約200公里處漢代左洲陵城遺址的附近,有一大土台,世稱“魯公檯”,現於黃蓬古鎮附近。據史志記載:東漢年間,魯肅繼周瑜,鎮陸口,轄州陵等四邑時,常屯兵於此。烏林之役後,亦常駐軍。鲁公台位處偏僻,人煙稀少,單憑我一人之力絕找不來


根據余先生所述,洪湖烏林鎮在1986年前稱黃蓬鎮,它是3100多年前西漢黃州國的古都城,烏林卻只有1800多年三國戰亂史。

先到興中的武監高速公路橋底見有一路可進去向右走那便是陳友陳友諒,湖北沔陽人;元朝末年群雄之一。農民起義領袖,中國元末大漢政權建立者。
武監高速公路橋底

右走便是陳友

陳友


如我上方地圖所示右走是陳友直走右轉再走一陣子會見到春秋時東周小城濠遺址再走前沒多遠便會見到鲁公台鲁公台我是有放在我的計也花了不少時但是都是古地誌資料,沒法知大概地點今次是有余先及凌才去得到
這裡右走是陳友墓, 直走去魯公台
東周小城濠遺址

朝著這個方向到魯公台

魯公台

返回原路,但不左轉走回剛才天橋方向而一直向前走,會見到西漢大城濠遺址,為漢代州陵縣縣址所在,附近有不少考古遺址



再向前走就可到達黃蓬古鎮十八步上金街及黃蓬明清石板街,上圖於古代是人馬行走的路,以前的路會比較闊一點
大城濠遺址附近景觀

黃蓬古鎮十八步上金街

十八步」即十八步就到塘邊的意思

沒有旅人的明清石板街, 是拍攝好地方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還去了吳王廟,其傳說:一是東漢建安五年(公元203年),東吳王孫權率隨從人等微服私訪,曾親臨長江北岸視察潰囗處,在此丘林一窩棚中歇宿三晝,察災情,知疾苦,懲貪腐,賑災濟民,得以生存,百姓為謝吳王愛民恩典,自發建廟祭奉。二是為紀念東漢時期建安13年“赤壁之戰”後東吳王孫權收復烏林失地而建此廟供後人祭奉。

以下特引述余先生對吳王廟址的典故介紹:
关于乌林吴王庙址,原洪湖县黄蓬(公社)镇下辖春兴大队第2生产队村北头树林老庙墩。1962年前,该庙内办过学堂,在文革时拆走庙体砖瓦木料去公路西北约1公里的大队部(现村委会)建学校。庙内大小菩萨均被遭損毁,也有村民暗中将菩萨保护家中(我父亲在世时,当年为防止红卫兵扫四旧(造反派)抄家,就将几个菩萨爹从楼上转移到屋后柴草棚里的地窖里藏着。1978年改革开放,尊重宗教信仰,重视民俗文化,村民们为恢复古迹,自发筹资搭建青砖布瓦之吴王小庙。2001年吴王庙村退休老支书余光道(我弟弟)热心动员一批老者与草根众生募捐重建该庙,庙址地基由东偏僻树林向西约80米至路边重建,庙中天火菩萨及吴王大帝(古橝木质)塑相是当年在蒲圻城西斋公岭一位道教界工艺大师精心制作的,然后生产队老人余颜平(我堂兄)驾船从长江支流进入江南陆水河,走水路到蒲圻宝塔山下停泊,用红布将天火菩萨及吴王大帝包裹后,装船运回家乡庙中贡座。至201918日,我弟退休老支书余光道及副村长余颜平均已几年间先后辞世,为纪念他们村几代村民对三国历史文化名胜古遗的恢复与保护,特撰此文,予以怀赞。

吳王廟


吳王廟村也在附是湖北省洪湖市烏林鎮下屬的一個行政村位於烏林鎮的東北部,因其地有一個紀念孫權的吳王廟而故稱。因緊臨長江,雨水豐富,故種植業和漁業發達,種植業尤以油菜,水稻,棉花聞名,漁業也有一定規模。

.
上午竟然可以準確橫掃所有計劃景點遺址,實屬難得。下午便沿著曹軍敗走的路線考古。



洪湖出產蓮蓬,洪湖生產出來的蓮子形狀顆粒大,蓮子的皮很薄,而且肉非常的厚實



上篇赤壁古戰場,長江渡輪,呂蒙口白衣庵
下篇監利市: 馬鞍橋,救曹田,曹鞭港,華容古道,放曹坡遺址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集「歷史、考古及探險」元素的專頁,跟著三國去旅行!

<<悠遊全世界文章列表>>

香港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集「歷史、考古及探險」元素的專頁,跟住三國去旅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