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長沙 三國地名傳說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跟著三國去旅行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請按讚–一起來參與

長沙 三國地名傳說


精選景點
一步兩搭橋,磨盤灣,小古道巷,吊馬莊,南倒脫靴,韓玄墓,天心閣,賜閑湖故址(刺韓湖),湖南省博物館及長沙特色奶茶店


天心閣
筆者我研究長沙有關三國的景點已有一段時間,今次終於一鼓作氣地即日來回香港至長沙,精確的估算所需的時間。在本篇中與我之前的文章有一個大不同之處,就是沒有任何遺址甚至石碑,挑選出來的地方背後也各有故事,所以本篇文章以「地名傳說」為標題。本次旅程還特地參觀《湖南省博物館》找尋西漢辛追夫人的故事,最後一嘗了當地的火紅奶茶《茶顏悅色》。

民間傳說,三國時,關公戰長沙就曾留下很多美好的街名。比如關公從天心閣攻入長沙城,經過「一步兩搭橋
,在休息時產生了「吊馬莊,韓玄的部將魏延追殺當時長沙太守韓玄時,左拐右拐出現了磨盤灣,追殺中被韓玄迷惑成「南倒脫鞋」西倒脫鞋,最後刺殺韓玄留下了“刺韓湖”(賜閒湖)。關公北上出城又留下一連串的地名,如落刀嘴撈刀河等。

由火車南站旁的地鐵站到南門口站大約35分鐘, 可到天心閣或一步兩搭橋,磨盤灣等地方
天心閣
東漢建安十二年(公元208年),赤壁大戰後,劉備領兵南征,取得長沙、武陵、桂陽、零陵四郡。千百年來流傳許多傳說,“關羽戰黃忠”即是其中一個有名的故事,天心閣後“吊馬莊”等地名由此而來。傳說,東漢末長沙城東南角城牆已修到今天心閣一帶,關羽就是從這裡攻城的(也有傳說關羽是從北門攻城的)。長沙太守韓玄令老將黃忠出城迎戰。關黃大戰,兩人都不忍殺死對手,先是關羽見黃忠馬失前蹄,便放黃忠回城;後是黃忠連放兩次空箭,第三箭僅射下關羽盔纓。韓玄責怪黃忠故意放空箭,命縛下處斬。正要斬首,魏延領兵救出黃忠。關羽領大軍趁機攻入城內。





傳說關羽入城後,在今天心閣後的一塊空坪內歇馬,把馬吊在這裡的樹上,自往一邊歇息。後來關羽吊馬的地方成了街巷,便取名叫「吊馬莊」。黃忠救出後,劉備親自上門恭請,黃忠終歸順劉備。

今天的天心閣其實也只是公園一個,卻收取30元門票費,感覺並不怎化算,當地居民喜歡穿上漢服在景區內行走及拍攝。以下右圖是天心區三國地名傳說的遊走區域


黃興南路步行商業街
南門口地鐵站一出,就是黃興南路步行商業街,走不太遠有條小路可穿進去到小古道巷小學,再往前走就是南倒脫靴巷,磨盤灣,吊馬莊,一步兩搭橋巷的街道。地名還存在,然而所有有關的歷史已了無,多番詢問當地的人得知早年的石碑竟也都被拆走了,剩下的只有文字紀錄的傳說故事

繁華的商業街,一條街已有兩間「茶顏悅色」

從側邊的路進去小古道巷小學的巷子


小學再皇前走會見到此石刻,
紀念長沙之軼事
此紀念石刻的後方正是剛才的小學

磨盤灣路
從小古道巷小學再向前走,有左右兩路。
左邊到磨盤灣路而右面就是「南倒脱靴巷,此帶區域現在是重建中,所以會見到地盤。有些拆卸中的樓房。將來這些古老街道會不會消失於時代變化中就沒有人知曉了

由古道小學向前走, 見左右兩小路
吊馬莊一號「予園公館 」
左路到磨盤灣, 右路探南倒脱靴巷

三條巷連成一線,西起小古道巷,東止蔡鍔南路,是傳統民居集中地。磨盤灣是唐代護城河所經之地,因河道形似磨盤而得名。磨盤灣北側的吊馬莊,現在只剩下 「吊馬莊一號」的「予園公館 」,為名醫劉建勳的舊居。傅說關羽戰長沙從南門入城後,在這裡歇馬,把馬吊在這裡的樹上,自往一邊歇息。
磨盤灣路

磨盤灣路

「吊馬莊一號」的「予園公館 , 左右兩邊的民房皆已拆掉

「予園公館 」的位置

一步兩搭橋巷

 一步兩搭橋巷
「一步兩搭橋」也是唐代護城河經過之處,護城河上有兩座並列的橋,間隔距離僅一步之遙,所以叫「一步兩搭橋」。 「一步兩搭橋」在“文革”時竟有立場不穩之嫌,故一度更名為反資街。這些街巷大多數曲折迂迴,以前兩廂間都是一些幽深古樸的老宅。

緊接「磨盤灣」的「一步兩搭橋」

我去了哪呀? 巡查重建區

南倒脫靴巷
「磨盤灣」旁的街叫「南倒脫靴」,也與關羽戰長沙的故事有關。傳說關羽攻占長沙後,降將魏延欲殺長沙太守韓玄。韓玄從城南向北逃跑,當跑到今天心閣後「磨盤灣」一小巷時,為騙過魏延,有意將一靴脫下,靴尖朝南放著,自己仍向北奔去,此巷後來就叫「南倒脫靴」。



以下我錄制了一段漫步一步兩搭橋. 磨盤灣. 南倒脱靴巷的珍貴影片

南倒脫靴巷

漫步於一步兩搭橋. 磨盤灣. 南倒脱靴

西倒脱靴
之前說到「南倒脫靴」,魏延識破韓玄詐計,繼續向北追韓玄去。韓玄逃到今解放西路一小巷岔口時,又將另一隻靴朝西向岔口放著,自己朝北奔去。此巷後來就叫「西倒脫靴」。魏延仍向北追,追到今又一村六堆子那裡,最終刺死了韓玄。
六堆子巷

六堆子


又一村及六堆子巷到刺韓湖


賜閑湖巷子

賜閑湖街號
賜閑湖故址



賜閑湖故址
賜閑湖巷商店

刺死韓玄的地方原有一個大池塘,於是留下了「刺韓湖」的街名。後人覺得「刺韓湖」之名不吉利,便取長沙方言的諧音,將其雅化為「賜閑湖」,現況如以上的街照。而讓賜閒湖真正變得充滿閒情逸致,這是明代的事情了。賜閑湖故址位於開福區,可經電子地圖輕易導航到達


長沙的營盤路因八百多年前的南宋著名詩人辛棄疾在此建立抗擊金兵的飛虎軍營而得名。營盤路上的賜閒湖巷口,曾經的軍營駐紮地,左圖如今豎起了辛棄疾銅像。



三國演義抹黑的韓玄
《三國演義》第五十三回描述韓玄為「平生性急,輕於殺戮,眾皆惡之」。而在關羽戰長沙時,韓玄就被手下魏延殺了頭,獻了城,韓玄不僅成為敵人嘴中「固不足道」的庸人,還背上「輕於殺戮」的小人。在長沙的民間傳說中,韓玄死得十分無奈。


歷史上記載韓玄的事情不多,但並不是如《三國演義》中所說的那樣的不濟,而是一個受到百姓愛戴、愛民如子的好官。他的死也不是因為魏延的追殺。清代汪應銓的《韓玄墓記》中就說韓玄「威信智略,足以服人」,「寬厚愛人,玄與三郡俱降,兵不血刃,百姓安堵,可謂知順逆之理,有安全之德。」足以見其為人如何。清末另一位學者蕭穆,亦寫過一篇《記漢長沙太守韓玄墓》,文中對韓玄評價甚高。

長沙人民為了紀念韓玄,修建了韓玄墓,現今墓碑位於長沙市四大名校「長郡中學」內。


筆者研究長沙大半年,遲遲沒有動身,除了文章開頭提到所探索那些民間傳說的街道資料不多,怎樣進入一間中學內找尋韓玄墓也是一大難題,多番查詢下也了無音訊。就連國內的人也進不了校園。

最後我還是略施小計順利完成進入「長郡中學」完成任務!

韓玄墓
可在地圖上搜尋「韓玄墓」,是國家不可移動歷史文物,位於「長郡中學」運動場對面的「澄池」旁,我也走了冤枉路墓是在「澄池」後方,不太明顯難以一眼看出

「長郡中學」運動場


「長郡中學」「澄池」


韓玄墓於「澄池」後面

韓玄墓
韓玄墓
湖南省博物館
長沙最驚為天人的考古發現是馬王堆墓地墓內的千年女屍辛追夫人更受到國內外科技界的廣泛關注,被認為「創造了世界屍體保存記錄中的奇蹟」辛追是西漢時期長沙國丞相利蒼的妻子享年50歲。於1972年出土於原長沙市東郊瀏陽河旁的馬王堆1號墓。時逾2100多年,形體保持完好,部分關節可以活動,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濕屍。現今馬王堆墓地的古物已移至湖南省博物館內

賜閑湖故址到省博的車程大約十多分鐘前往省博前可在網上預約三天內的票,如沒預約的話又非中國公民,緊記在票務處換票後才下樓進場。場館共三層,二樓是一般文物,三樓是馬王堆有關,建議先到三樓,有剩時間再到二樓





一些特效


辛追夫人還原像

瞻仰辛追夫人遺容
已降低照片解像度但也可能另人不安
請慎入!



漢代房屋





長沙火紅的奶茶店 茶顏悅色
是次旅程順利及時間估算精準
,上機前特地走到華創國際廣場負一樓的茶顏悅色一試那人氣的幽兰拿铁,排隊十多人也要用上大半小時才能取茶



總結景點用時如下:
1. 長沙高鐵到南門口地鐵,坐四線到黃土嶺轉一線到南門口,預約35分鐘
2一步兩搭橋,磨盤灣,小古道巷,吊馬莊,南倒脫靴,預約45分鐘
3.   韓玄墓約20分鐘
4.   
磨盤灣到天心閣10分鐘,天心閣45分鐘
5. 
天心閣到賜閑湖故址辜程20分鐘左右,遊巷子30分鐘內
6.進入省博
,假期人多要預30分鐘才能進入入口處



後記
城市不斷重建歷史古跡甚至石碑也不能倖免。以下兩處地方的石碑,搜集資料花上不少時間也不能確定實際位置,到現場查探找得到那些老街道已經是很好的事情,再過N年後可能也會被消失。本篇完全是人名地名之旅,跟「凌」的風格應該會是出奇的相似



消失於重建中的石碑
消失前其實也不被重視

零星的乘客

不知是什麼城市

<<悠遊全世界文章列表>>

香港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集「歷史、考古及探險」元素的專頁,跟住三國去旅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