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櫻花三國@武漢四月天

櫻花三國@武漢四月天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跟著三國去旅行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請按讚–一起來參與


精選景點
楚河漢街,劉備郊天台,東湖櫻花園,禰衡墓,魯肅墓,晴川閣,鐵門關,黃鶴樓,古卓刀泉寺,漢口江灘黎黃陂路,武漢國際廣場鵡洲漢陽橋樑主題公園漢陽江灘



世人皆喜到日本賞櫻,亦有不少人選擇到武漢大學賞櫻。在武漢有幾處賞櫻的熱門景點,位於東湖磨山的櫻花園,擁有龐大的櫻花林,是不錯的選擇。

東湖櫻花園與日本弘前櫻花園、美國華盛頓櫻花園,並稱為世界三大賞櫻勝地。東湖櫻花園種植櫻花上萬餘株,花開時節,落英繽紛,形成一片粉紅的海洋,蔚為壯觀。與武漢大學不同的是,東湖櫻花園需收入場費60左右。

今年天氣回暖就很快,四月初已踏入晚櫻期,園內只剩下數個櫻花群,而正好是清明時節也名正言順的去登山拜會了三國名仕魯肅及禰衡,及完成了位於武漢的三國景點。

高鐵從香港到武漢約四個多小時

楚河漢街
到達武漢後,首先順路到楚河漢街解決午餐。楚河是連結東湖和沙湖的一條2.2公里長的河流,漢街的建築風格很獨特,雜糅了古今不同的風格。大部分建築還原了民國時期的風情,楚河漢街是當地其中一個熱鬧的商業步行街。



楚河漢街

楚河

賞花期到東湖的令人頭痛的事情。就是逢車必堵,可選擇在南二門下車。於出發時為了省卻買票時間我特地在網上買了東湖綠道觀光車票,但是我錯了,因為似乎是有不同的點坐觀光車,各點不是互通,當時唯有現場再買票,然後退回網購的票。另外也需留意觀光車的時間,觀光車工作時間只到下午五點,四點出發的觀光車是中途不停站,遊一圈回到起點,不過幸好司機特別讓我在劉備郊天壇下車。


楚城門

劉備郊天壇
劉備郊天壇也稱「祭天台」或「郊天台」,位於磨山東一峰,三面環水,是風水學家所稱的風水寶地。相傳劉備郊天壇始建於東漢建安十三年,即公元208年,距離今天已經1800多年曆史,劉備曾先後兩次在這裡祭天。第一次在赤壁大戰後,孫權與周瑜定下一計誘劉備前來東吳,伺機奪回荊州。諸葛亮讓劉備將計就計,劉備於是乘船南下,途徑東湖時,登上一無名山頂。劉備給此山取名磨兒山,並在磨山東山頭設高臺祭天。據歷史專家考證, 《大明統一志》、《嘉慶重修一統志》都對郊天壇有準確記載。在《湖北通志》上也有"劉備郊天壇,在磨兒山" 之說。

上面提到, 觀光車於劉備郊天壇下車

劉備郊天壇入口處, 入面有一道壇, 遊人可直走不理會

明明是祭天台,為什麼叫郊天壇呢?。原來,只有皇帝才能天,而劉備並不是皇帝,劉備便命名為郊天,也就是鄉野祭祀之意。

第二次劉備在娶回孫權之妹孫尚香後返回東湖時,想起曾在磨山祭天,如今順利娶得嬌妻,再次上山答謝蒼天眷顧。劉備去時形單影隻,惶然無計,回時雙雙對對,美眷如花,心情舒暢,遂備齊一應用品,再次祭天,從此,這裡便留下了郊天台遺蹟。登上壇頂,九十九灣的東湖景色盡收眼底。
劉備郊天壇

劉備郊天壇上看景, 當時已五點多

遊完後, 原路走, 未到上車處走另一邊的路

再走下去, 會見到武帝廟

玄德泉

正門在湖邊

遊覽後得出下圖上壇路線,如果坐觀光車是從山路下車走上去,離開時可沿著下圖的路線下山到湖邊,途經武帝廟及玄德泉,傳說劉備祭天時曾在此放生。

劉備郊天壇旁的東湖


遊完劉備祭天壇後已是五點多的時間,其實遊東湖最少都要預留一天的時間,我今次只是來去匆匆的去了幾個點﹔途經楚天台後,就是今天的另一重點:櫻花園。

楚天台是仿照楚國著名建築「章華台」興建已成。

楚天台上遠觀東湖


從楚天台走去園大約需時十多分鐘

櫻花園入口


櫻花園
四月五日的時間,只能看到晚樱,看晚樱的感覺比早樱別有不同。晚櫻的葉片為橢圓狀卵形、長橢圓形至倒卵形。晚櫻花單或重瓣、下垂,粉紅或近白色,芳香,2-5朵聚生,晚櫻的華麗程度是早櫻不可比擬的。
















離開櫻花園後又再經歷大約45分鐘至1小時的堵車。

清明時節,拜祭先人是常識吧。今次旅程,先後拜過禰衡及魯肅兩位大人。我特意選擇入住漢陽江邊的酒店就是因為靠近龜山。武漢漢陽龜山古稱大別山,後因紀念魯肅改為魯山,到明朝才改成現在的名字。
酒店房內看長江,

早點

也幾"大廈"feel


禰衡擅長於文章,以天下名士自居。惟其性情狷狹、多偏見、好記恨、不能容物,常看輕別人,言行無禮。除與孔融和楊修兩人私交外,幾乎譏諷盡天下名仕,也對曹操及劉表等狂言,最終亦死於黃祖手中,其狂妄的個性其實另人不明所以,死時才廿六歲,《鸚鵡賦》為禰衡代表作,那賦的意思是說:鸚鵡是一隻神鳥,可是沒有人認識它,只把它當作籠中的玩物。禰衡被葬於鹦鹉洲,後來,到了明成化年間,鸚鵡洲沉入江底。現鸚鵡洲長江大橋已連接漢陽及武昌區。

禰衡墓
要到禰衡墓,可在地圖上搜尋「萬家餃子館」(建橋新村117號),在「建橋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附近,此樓對面有一直路,近山處有一平房,平房旁有一條上山石階,走上一段右轉,便是禰衡墓。禰衡的代表作《鸚鵡賦》刻在墓室後方牆壁之上。禰衡墓原址在鸚鵡洲邊,後遷移此地,為衣冠塚。
萬家餃子館

從萬家餃子館另一邊的路進去

上山石階

右轉,便是禰衡墓




禰衡墓與龜山被九廣鐵路阻隔



龜山魯肅墓
魯肅為東吳出色的政治家、軍事家,其墓原於龜山南麓,1955年因修建長江大橋而遷至龜山山腰近蝴蝶谷及電視塔。禰衡墓與龜山被九廣鐵路阻隔,需繞道而行,到龜山北門入,進公園後指示清楚,在地圖輸入「魯肅墓」也可輕易找到位置。
龜山入口位置

以前龜山曾被開發成收費的三國城, 不過很快便放棄了

龜山景點




指示也很清楚


龜山電視塔

龜山魯肅墓

龜山魯肅墓

龜山上的景致

龜山魯肅墓旁的蝴蝶谷

赤壁大戰全景畫館, 已不對外開放


發現赤壁大戰全景畫館與地圖上的位置並不乎合...為何?

鐵門關
鐵門關在龜山旁,與晴川閣連為一體。鐵門關始建於三國時期,據《明一統志》載:“鐵門關,左倚大別山,右控禹功磯,吳魏相爭,設關於此。”從三國時期到唐初,鐵門關一直是武漢重要的軍事要塞。雖然晴川閣是免費景區,時間所限今次沒進去。

鐵門關

晴川閣

黃鶴樓中午時份到黃鶴樓,黃鶴樓三國時由孫權始建,公元223年,孫權為扼守戰略要地,在黃鵠山(今蛇山)依山修築了軍事城堡—夏口古城,黃鶴樓作為城西南的瞭望哨樓與夏口古城同時誕生。唐宋時從黃鶴樓的角色由軍事瞭望樓 逐漸成為文人薈萃,宴客、會友、吟詩 、賞景的遊覽勝地,
李白有詩一則:《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描寫了李白與孟浩然在風景如畫的黃鶴樓告別。透過寫長江雄偉蒼茫之景來抒發離別惆悵之情。
我們在這裡下車, 上天橋走一段路到黃鶴樓



黃鶴樓上佈滿人

黃鶴樓下佈滿人

人濟人上黃鶴樓

千禧鐘




古郢州的城桓遺址

黃鶴樓內有費禕亭,依費禕駕鶴之傳說而建,費禕乃蜀國重臣,備受諸葛亮重視。費禕登仙駕鶴的記載,最早見於唐代的《黃鶴樓記》, 內轉述《圖經》云:“費禕登仙嘗駕黃鶴返憩於此,遂以名樓。當然,研究認為這是以訛傳訛,登仙之說不可信。


費禕亭

費禕亭需經這裡的小路向下走
黃鶴樓於之後各朝代黃鶴樓多次被毀後重建,現為收費景區,費用70塊,遊覽時間2至3小時,今次遇上假期,人濟人非常痛苦,買票排隊進場,黃鶴樓上佈滿密密麻麻的人,上不去…黃鶴樓上可以俯看武漢市容全景。

卓刀泉寺武漢的三國景點十分易找,接下來是一個冷門景點「卓刀泉寺」,離東湖較近。東漢末年,關羽駐兵於武昌伏虎山,因缺水,云長以刀卓地,水湧成泉,故名卓刀泉。現卓刀泉寺有關聖殿及大雄寶殿,院中就是卓刀泉。
古卓刀泉

關聖殿



古卓刀泉

古卓刀泉寺向前走的素菜館

十方缘素膳坊

卓刀泉南路27(卓刀泉寺)忠义

眼看已過四點鐘,眼巴巴的去不了湖北省博物館!唯有去武漢必去景點「漢口江灘」及「黎黃陂路」。

漢口江灘
位於武漢市區長江北岸的漢口江灘,與上海的外灘有著相似的歷史,相似的建築風格,相似的景色,這裡與黃鶴樓隔江相望,是欣賞長江的好地方,只見天空上飛舞的各式各樣的風箏,這兒是當地市民放風箏的熱門地。







黎黃陂路
黎黃陂路本來名為黄陂路,因兩任中華民國大總統黎元洪是武漢黃陂人,人稱黎黃陂,所以此路於1946年改稱黎黃陂路。今天,黎黄陂路两侧仍保留了大约17处租界时代遗留的欧式建筑。街上沿途不少人進行拍攝活動,慢活又具文化氣色,是休閒好地方。






武漢國廣場是武漢高檔的大型商場

鵡洲漢陽橋樑主題公園及鸚鵡洲長江大橋酒店對面是鵡洲漢陽橋樑主題公園,跟漢口江灘一樣也是面向長江,旁邊是鸚鵡洲長江大橋,另人再次聯想古鸚鵡洲及禰衡大人。
鸚鵡洲長江大橋

漢陽江灘

鸚鵡洲長江大橋

酒店到漢陽江灘

旅程在這裡已到尾聲,武漢是一個比較容易出行的地方,今次真正待在那裡的時間只有兩天,是不足夠的。武漢雖是大城市,然而在夜晚打的是另人感到非常失望,站在國際廣場外,看見當地的人幾乎截不到車,大部份也拒載,黃鶴行也不管用,某司機在手機接受了工作但始終沒來,道義值何價?我就乾脆不試了,省點氣力,地鐵要轉幾次車。

今次的包車師傅是王先生,wechat號:wang13984348,王先生是很欣賞繁體字,覺得____將繁體字改掉是十分不智的,還有惋惜現今一代慢慢將以前的歷史文化摒棄,這點跟之前赤壁的余先生的觀點一致。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集「歷史、考古及探險」元素的專頁,跟著三國去旅行!

<<悠遊全世界文章列表>>

香港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集「歷史、考古及探險」元素的專頁,跟住三國去旅行!


1 則留言:

Rock 提到...

三國之旅(七)四川省劍閣縣、昭化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3Nbf6gBs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