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三國諸葛北伐懷古遊 (漢中及岐山篇)

三國諸葛北伐懷古遊 (漢中及岐山篇)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跟著三國去旅行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請按讚–一起來參與


前言: 筆者寫遊記的目的, 不只是是想分享旅程, 更想帶出一些冷景點, 今次旅程正正達到此目的; 遊記的另一目的就是記下目的地的行程方法, 沒錯網上可以找得到很多, 但要寫一個計劃也要搜尋很多資料, 更多的只是相片, 分享, 沒有方法, 比如說去一個地方, 是東門入? 西門入? 有時很混亂, 尤其是冷景點, 我們需要的是方法, 否則碰釘就很麻煩。

說回此行程, 是一個三天的短途旅行, 目的是三國懷古, 主要是諸葛亮及最後的戰場, 因時間非常有限, 計劃了不同的方案才得出今次的路線, 我給今次的結果超過一百分! 最難的地方就是勉縣到五丈原是非常遠, 因今次是包了兩天半的車, 索性跟著當年北伐路線由勉縣走山路到岐山, 總共六小時的車程, 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

查看天氣十分重要, 此行的四個景點也在戶外行或行山, 我也是出發前3天才訂機票。
天氣網: http://www.weather.com.cn/weather40d/101110803.shtml

旅程概要
今次主力去武候祠, 馬超墓, 武侯墓, 拜過孔明, 蜀古懷情, 走訪石門棧道, 以及古陽平關, 定軍山, 五丈原等古戰場,  情景代入, 感受歷史情懷. 我們是敬仰前人的忠義以至意志,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然而天命難違, 志不可伸的無奈。

第一天
勉縣(三國時稱沔陽), 現已開設新景點諸葛古鎮, 旁有武候祠, 相距不遠有馬超墓。位處陝西,  如由西安到勉縣車程要四小時,  所以我選擇直接由深圳飛漢中, 這樣會很直接, 要注意的是深圳到漢中的航班是星期二,四,六,日才有, 大約是9點多到中午的時段, 不是天天有機, 漢中機場是軍用機場現在改為民航. 當地點都點我會建議大家包車, 當地交通不便, 當然沒有地鐵, 就連的士也很少, 到達時才叫車也可能不那麼順利, 可以的先找定包車吧, 今次我找了勉縣的胡師傅, 人不錯, 大家到當地包車可找他 (電話/短訊 86-15909168589) , 勉縣當地或機場或青木川或寶雞他很熟悉。





























到達機場後最順路是可先到漢中, 遊一遊漢中博物館 及 拜將臺, 漢中博物館有不少的歷史資料, 預一小時遊覽,  而拜將臺正值裝修 所以我入不了。


遊完後立即抓緊時間到石門棧道, 因為要行完整個景點也需三小時, 所以包車配合行程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石門棧道從西門停車場入, 遊完後原門出吧. 石門棧道是以前行軍地方, 現在的棧道是之後加建的, 原本的就已經在水底了。






玩完後直接到勉縣, 有時間的可先行到馬超墓見過馬將軍, 馬超墓六點關門, 我極速15分鐘內走完, 網上有方法後門入不需門票, 但只是RMB10給管理公司維護也是需要吧!



行程完結, 回勉縣的諸葛古鎮, 諸葛古鎮上年才開, 是新景點, 酒店在景點內, 不錯, 一晚三百多, 諸葛古鎮景點地區不細, 人也不多, 非常棒, 今次行程太緊, 否則可多住一日, 景點的表演都在日間, 比如出師表大型表演, 每天5點演出, 周末好像二點多開一場吧, 今次就沒去了, 景點內也可消磨一晚, 有食店有商店, 晚上八點還未天黑, 還看到有人在拍攝。









第二天
因武侯祠9點才開, 就先到古陽平關一遊, 古陽平關地當漢中盆地西沿盡頭處,西控蜀川,西北控去八百里秦川的陳倉道南口及甘肅的道路,南、西、北三面環山,是天然城郭,漢水與咸河,又酷似古陽平關之城河,地勢十分優越,易守難攻,是漢中的西大門,欲奪漢中,必先取陽平關, 是兵家必爭之地。



武侯祠- 預約一小時時間行畢, 裡面又見有crew拍攝。


爭取時間, 直指定軍山! 定軍山出名原因有二
1) 定軍山之戰,黃忠陣斬夏侯淵。
2)  根據《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的記載,諸葛亮遺命「葬漢中定軍山」,所以定軍山建有武侯墓。

到定軍山應由西門入, 入門後可開始爬山, 預2-3小時吧, 東門是車道, 我是由東門出, 最好還是由西門出吧, 如感覺走了到車道可嘗試折番, 我是有包車所以請司機在東門接我。定軍山的好處是非收費景點, 也不是熱景點, 沒有太多人工的設施, 感覺原始, 可幻想這就是當年的古戰場, 在山上眺望敵軍, 黃忠斬夏侯淵一事為人津津樂道, 夏侯淵可不是易對付的,  曹操聞訊也為之震怒!





有時間可行多一會, 可惜還要趕到定軍山附近的武侯墓參拜丞相, 相傳丞相吩咐將他葬於此處而面向北方, 諸葛後人也會每年到此拜祭, 聽說每年過來拜祭的人也很多。參觀武侯墓, 請預備2-3小時才能完全行完, 裡面很大, 爬山地方很多, 你不爬山的話就個多小時吧! 筆者到達時又見有攝製隊伍在拍攝。




因為第三天要去五丈原後要趕回西安機場, 所以第三天最好就已經身處五丈原/岐山鎮。但要做到這個效果, 有3個方法:
1) 省錢的就在漢中客運站坐大巴到寶雞, 要6小時, 問題是班次, 好像兩點的時間才發車, 大大限制了旅程, 稍一差池就泡湯, 盡量避免選這個方式, 還有另一個問題, 第二朝要在寶雞坐車/高鐵到蔡家波/岐山。

2) 可以從漢中先回西安北, 走高速車程四小時, 住近西安北, 一大早從西安北坐高鐵到岐山, 約50分鐘, 8點幾左右去到景點。

3) 我選第三個方案, 繼續包胡師傅的車由下午一點多跑到岐山鎮, 共需六小時, 坐大巴可能會辛苦. 坐包車就絕對OK, 從勉縣到岐山走的是山路, 沿途的風景比走高速另有一番味道, 最重要的原因是這是以前北伐五丈原的大概路線, 沿途感受下行軍的艱難. 行車要六小時, 那步兵呢....山路不危險, 路也建得很好了。




我很喜歡下這圖, 我徒勉縣(沔陽) 到 五丈原 完全是跟丞相的北伐路線圖一樣! 很神奇!


下午七點左右就到了岐山縣五丈原鎮, 好處是離景點近, 壞處是沒有一間好住宿, 我想好一點都要去蔡家波那邊吧, 千萬不要選近馬路旁的住宿, 整晚的貨櫃車聲使人不能入睡。

第三天

五丈原,不需在蔡家波過去, 很浪費时間,尢其要坐陜汽的話。現在可在西安北乘高鉄到岐山站, 五丈原就在旁邊,雖説在旁,也需打車去。打車的話,就経過G310 拐進去五丈原風景區吧,途中有路牌「五丈原遊客服務中心」,不要被騙, 我晚上去探險兼探路,𥚃面一大片地盤,経過地盤入村,也不知道是什麼村,不對路就走回頭了。(於2017-5-12夜探,將來可能可連接吧)




所以經過此路牌要繼續向前走,見到五星村,如果你是走路的話,入村直走轉左,直走約一個路口轉右直走就是諸葛泉,



往上爬山就是諸葛廟,但現在五丈原正在開發,我怕你走上去中途就沒路(2017-5-12-我在山頂嘗試下來,全是地盤。所以包車吧,五星村向前走就到山路位,

                                                       

很快就上到五丈原山頂,去諸葛廟就買票,票中心左邊就是諸葛廟,不要走錯右邊入村,裡面只是住宅區。



你要到諸葛泉的話就本來可下山就找到,現在就將車子駛回村再去吧。



還要多説一個冷景點,就是豁落城,相傳是當年諸葛亮中軍處,(正名是落星灣吧,只有當地土生土長的人知道,不易問路)在五丈原山頂另一邊處,有一個路口,兩旁有耕地,就這𥚃駛進去吧(必須有車,路程頗遠),直走一個路口後左轉,再一個路口右轉(大約)後一直走到最後,就到了,路上再問人吧,感受一下這個地方。



五丈原真是一個兵家必爭之地,不高的山但視野廣闊,對遠處動靜瞭如指掌,怪不得丞相千方百計要引司馬從渭水過來決戰!


五丈原就在岐山高鐵旁, 如果你是從西安來而之後要返回西安, 半日遊就可以。

完了五丈原之旅後, 我的旅程基本完成要返回西安返家。因為上年在西安一遊時沒時間上西安城牆, 今次的行程順利我也有時間上城牆一看, 最快的方法是從西安北坐地鐵到永寧門, 出站後走5分鐘就到,  買票上去, 我不買全票因對碑林館沒興趣。


在城牆下食午飯很特別, 共80多元。
要預二小時多才走完城牆, 你也可以踏單車。

上年也不覺很難打的, 今年卻很難打, 下城牆後冒險坐電動車到陇海大酒店後拼車到西安機場($10+$45)。建議趕時間的早預定包車好了。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集「歷史、考古及探險」元素的專頁,跟著三國去旅行!

<<悠遊全世界文章列表>>

香港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集「歷史、考古及探險」元素的專頁,跟住三國去旅行!

1 則留言:

Rock 提到...

亞視廣東話配音1996三國演義超智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Qoi9LLJ_Zo&list=PLZ9uOOHg-KAVRvGXWOyCEhqJuuKo9Hf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