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香港行山] 勇闖破邊洲,尋香港之心

本來題為「勇闖破邊洲,迷失七重石灘」,不過總覺得有些誤導,不做標題黨。探索破邊洲其實只屬中級難度,後續的撿豬灣、香港之心、萬柱海岸就頗花氣力,再來的如要一併去七重石灘、木棉洞等,就可算是四星的難度了。萬柱海岸到七重石灘及白腊仔的路徑極為不清晰,當時因為冬令時間未必有足夠時間回程,也就只好打道回府了。

破邊洲

破邊洲,一個很有氣勢的香港地名。它原本和花山是一整塊的,但因長年受海浪侵蝕形成海蝕洞,因頂部倒塌而形成了與花山分離的天然海蝕柱群「破邊洲」。從西貢市中心坐的士到萬宜水庫東壩便可到達,車程半小時費用$125

萬宜水庫是香港儲水量最大的水庫,1978年完工,為香港地質公園的一部份,附近有大量的六角柱狀凝灰岩景觀而聞名,可以了解西貢遠古時期的火山及地殼運動。



東壩打卡聖地,風景極佳,下車後回頭走不多達就到達紀念碑,碑旁便有樓梯上山,其實有另一條路直接在防波堤前往,這條路線快很多,但需要爬過鐵絲網,所以並不建議。

紀念碑

碑旁便有樓梯上山

到樓梯接近頂部的右邊有一條小路,往小路走。


不久便到達一個標高柱,可以在這裡看到防波堤的景色。真正的行山體驗從此處開始。


再行一會,會出現支路,右邊往花山山頂,破邊洲走左路。

右路

左路

有大石及碎石路,再走一段山路,會到達崖邊,山路不難走,右邊是落撿豬灣,去完破邊洲會回到這裡再前往撿豬灣。所以有支路就靠左邊的路走。   


沿途有幾處地方都可清楚的望到撿豬灣,有沒有看到心心的形狀嗎?這就是傳說中的「香港之心」,若能配合光線,就會比較明顯的看到。  



拉遠一點看,香港之心能展現於你眼前嗎?


網上圖片,配合陽光,心心清晰可見

之後繼續前行,有少量叢林,宏偉的破邊洲開始出現,一見難忘!



這個十字架,是破邊洲的打卡點,你能說出十字架的作用嗎?


也是lunch的好地方,沒人時可獨享美景

十字架左前方有條小路,小心走到下面,更能近距離一睹壯觀的破邊洲,留意破邊洲右下方水池為貴妃池。


「香港之心」撿豬灣及滾石灘

休息夠了就原路折返往撿豬灣,向著剛才來破邊洲的支路進去。下降撿豬灣的小徑頗為嚇人,斜度70度。如單人前往或上了年紀的也不建議下去,事實上以前也出過意外,所以有個警告牌,不去撿豬灣就跳過繼續向前方行,如果要下去,可以扶著繩,但也需要手腳並用,只要小心點,也不是太過難行。

SIR滑梯

看似沒有上面看的那麼兇險

到底了


倒是很宏偉

撿豬灣左上方的斧劈崖

撿豬灣是一個石春灣,很多六角柱石,有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

斷柱岩及望洋台


潮退時亦可向山下右邊走,便可綁岸探索十字溝,小龍潭,龍脊岩,瀑布岩等,綑邊綁岸絕對是高風險行為,不建議沒經驗者嘗試。

景色是非凡

 


上有疊石陣,下有萬柱海岸

接著攀回上山路,向左路上山到達觀洞坳。

辛苦的路況就由此開始, 如只去破邊洲也可考慮原路返回



海天一色



觀洞坳有大量分支,可向左邊靠海邊行,在崖上欣賞到層層六角柱石的萬柱海岸,注意這裡都是崖邊,風勢很大,不要行得太近。



世界級的火山岩景觀,六角柱石數量之多,高聳且壯闊,遠足界更稱這裡為萬柱海岸


萬柱海岸一帶佈滿疊石陣,這些都是人為疊起來的石柱,有時間可在停下來玩石頭,做一名建築設計師。


疊石陣

離開疊石陣,本應找路到白腊仔找尋七重石灘及木棉洞,路線極為隱蔽且撲朔迷離,山野間亦無網絡及GPS,最後見有條小溪,秘景也吸引人一看究竟,當時估計盡頭是七重石灘,年輕人實在是太年輕了,FF是永遠不會成為現實,後來多番思量,估計是去了個不知名石灘。此石灘被峭壁包圍,沒有能力攀上,也只能找退路回東壩

即使明知是一條錯路,但又被深深的吸引下去

錯也要繼續錯下去


曾經想過怎樣爬上去,只要上到去,目標必然達到

奇景



如果原路離開,會比較好,當時太多支路,那路段又長又難行,之後最終回到撿豬灣的原路撤退。




迷失的七重石灘,此處的石塊像撿豬灣的石春一樣,但岸邊被海浪沖刷的層次則較多。如果依計劃而行,可去完木棉洞後經過白腊灣及白腊村。沿水泥路行至萬宜路完成行程。

網上圖片

總的來說,如果只去破邊洲、香港之心、疊石陣及萬柱海岸,整條路線為中級路線。因為路線已被開發,故此路線非常清晰,不會怕迷路。中途會有浮沙碎石,而且有點斜,有需要手腳並用。山上風勢比較大,穿衣要多注意。只去破邊洲路線就很短,預3小時左右,如果依本篇行程,就7小時左右

破邊洲及香港之心的大自然鬼斧神工令人大開眼界。景色都非常獨特,非常值得一來。單是身處億年奇趣岩石中的體驗,已教人樂此不疲。

黃線-路徑, 藍線-小溪, 紅線-理想完成路線


<<悠遊全世界文章列表>>

香港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集「歷史、考古及探險」元素的專頁,跟住三國去旅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ood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