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香港行山] 決戰雞公嶺之巔

想要挑戰自己而又可得到一番收獲的,就非來「雞公嶺」不可。雞公嶺屹立於新界西北部,原名為「圭角山」或「掛角山」。頂峰羅天頂585米,360度景觀盡入眼簾,東望大刀屻,南望錦田八鄉,西望元朗,北望深圳,景觀非常吸引。是次行山路徑全程4-6小時,途中沒有遮蔭及補給,難度屬四級 (五級最高)。


雞公嶺路線圖,西起逢吉鄉,東面終點蕉徑,今次選擇逢吉鄉作起步點,可以於元朗西鐵站G1出口地下的小巴站乘坐603小巴,在逢吉鄉藍球場下車。

靠左向前走

見到"三軍Wargame"路牌, 旁邊小路就是雞公嶺入口
找到入口後,不斷向上走吧,此路段已是最好走的了,好好珍惜,只不過你會發現好像爬極都未去到頂。



爬得不高但風景已很開揚, 俯視元朗及南生圍
烈日之下, 其實都很辛苦, 回頭一望, 完成了幾多?
吊頸都要抖下氣, 第一個checking point 就是這個發射站
發射站是全程罕有的遮蔭處,雖然有些火水味,但還是需要來個小休。

繼續上路

此路兒童不宜
我應該帶隻手套攀爬。
我沒有想到此行會比上一年的廢棄景點「陸遜營寨」辛苦 ( http://travelbyod.blogspot.com/2019/04/chibi7.html ),事實上雞公嶺前兩年有2人中暑而亡,所以不要掉以輕心,我覺得2支水也是不足夠的,行山時也要讓兩手空出來,路勢崎嶇。

錦田, 八鄉及元朗

現在只是完成了三分一行程, 景色比較開揚了
這是第2個可以休息的checkpoint, 有大石好乘涼, 睡半個鐘還可以

大江埔

休息夠就繼續前行,前方又要翻過連綿不斷的山丘,深深體會一山還有一山高。




不經不覺已去到地圖上雞公嶺的位置,再走一陣子就是羅天頂。


明明是同一道光線,不同位置卻又組成不同的畫面,引人注目。






上圖是面向古洞的方向,也是向粉錦/蕉徑離開的時候了。

一小時以內可以出到粉錦公呂
有越野單車的痕跡, 行山人士要小心留意

途中有時有分支路,見到以上的白石就是往粉錦公路的出口路徑。


會見到小石屎地板。


右方有小徑下行到粉錦公路。


落到山腳時會見有左右兩路,左邊才正確,再沿梯級走至村屋。

到村屋時,小心狗隻,沿橋過後,就到達粉錦公路完成行程。



可乘77K返元朗, 對面也有其他路線
雞公嶺的景觀十分開揚,元朗、錦田、石崗以至邊境一帶景色均一覽無遺。四級的難度,總算感受過了,路線高低上落起伏頗大,需小量攀爬,部份路段陡峭具一定危險性,在下山時更加務必小心,山路又長又斜,而且滿布浮沙碎石,甚有難度。建議用上行山杖及防滑鞋。如果粉錦上元朗下,應該比較容易,在元朗段看日落應是另一番景象。



<<悠遊全世界文章列表>>

香港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集「歷史、考古及探險」元素的專頁,跟住三國去旅行!

1 則留言:

Jonathan Wong 提到...

多謝您在Facebook專頁「光影藏情」留言。
雞公嶺的東西兩面緃走是傳統的行山路線,
如對南面的山脊線有興趣者,
可以在facebook search「來龍山」「大面嶺」「桂角石嶺」
就能找到相關路線和圖片。
https://www.facebook.com/jonathanwg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