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錦田慢活抗疫郊遊樂,看港版天空之鏡


新型肺炎襲港,政府的體育館及運動場關閉,市民興起了以行山來逃避疫症。但人多聚集也不是好事,所以今天介紹錦田一帶的半冷門效遊好地方,給大家多一個選擇。錦田既保留原始鄉村風貌,又進駐了不少個性小店,是散心好地方。沿著Google map,很輕易的可遊完各個景點:跳蚤市場、盈匯坊、錦田紅磚屋、壁晝村、吉慶圍、便母橋、周王二公書院、二帝書院、泝流園、力榮堂書室、鄧公祠、長春園、洪聖宮、錦田鄉村俱樂部、錦田樹屋、天后古廟及水尾村池塘(港版天空之鏡)。

錦上路跳蚤市場
乘車到錦上路西鐵站,B或C的出口便是錦上路跳蚤市場,交通非常便利。這裡佔地佔地近 5 萬平方呎,約有 160 個檔位售賣林林總總的貨物,有涼果小食、日常用品、衣服、玩具等,還有遊戲攤位。
盈匯坊
走過天橋直行約三分鐘,便來到一條由貨櫃箱組成的商業街「盈匯坊」,有咖啡屋、零食店及兒童遊樂中心,如果打算來錦田一天,這裡是午餐的好地方。
錦田紅磚屋
離開盈匯坊,直行轉右巴士站面就到「錦田紅磚屋」。紅磚屋前身是洋蠋工廠,用紅磚砌成,是一個走復古歐洲風的跳蚤市場,售賣復古傢私、擺設、收藏品、飾物等,如果剛才沒有在盈匯坊午餐,這裡也有食店及茶座。

錦上路跳蚤市場

錦上路跳蚤市場附近的天橋

盈匯坊

盈匯坊

錦田紅磚屋

錦田紅磚屋另一個入口

錦田紅磚屋特色商店

錦田紅磚屋茶座


遊走於圍村街道

錦田壁畫村
紅磚屋不多遠就是「壁畫村」,是由一班義工在錦田不同角落作畫,之後在村內帶出壁畫的風氣。隨便走走也會看到色彩繽紛的壁畫。可以「參考錦田壁畫村 The Kam Tin Mural Village Project」提供的壁畫地圖,尋找隱藏村中的藝術品。

吉慶圍
走到錦田公路會見到惠康超級市場,對面就是傳說中的「吉慶圍」!「吉慶圍」已幾乎消失於我的腦海裡,在地圖上看到吉慶圍,點滴浮現,印象中是小學常識科有提及過,一定要過來望一下!


原來香港開埠才百多年,但竟然有一座建自明朝年間、已有500多年歷史的古老圍城,這就是吉慶圍;錦田自古已有不少村落散佈在這裡,新界五大氏族以鄧氏最為富庶,鄧氏徙居錦田時,因初居之地四周都是高山,故將該地名為「岑里」,而四周開闢的田地就名為「岑里田」 ,後來「岑里田」被簡稱為「岑田」。現在,仍有不少鄧氏的後裔居於吉慶圍內。吉慶圍的特色是那道厚厚的圍牆,是在明末清初年間建造的,當年盜寇猖獗,村民遂以青磚築成圍牆抵禦。現在的吉慶圍新舊夾雜,現代的樓房與城牆融合在一起,仍可回味古城的一些往事。


壁畫村

壁畫村

壁畫村

吉慶圍

吉慶圍

吉慶圍正門

吉慶圍圍牆


穿過錦田河,去水頭村

穿過錦田河, 會經過協天宮關帝廟
小心內有惡狗

便母橋
步行經錦田河,繼跟著地圖遊覽錦田水頭水尾村更多的古績景點,第一站到便母橋,此處有個故,康熙43年(1710年),錦田孝子鄧氏鄧俊元聘請福建工匠建造此橋,目的是方便母親過河探望他,建橋共費時6年。


周王二公書院
建於康熙24年(1685年)並經過多次重修,被列為香港3級歷史建築。打擊鄭成功而設立的遷海令使沿海居民流離失所兩廣總督周有德及廣東巡撫王來任上疏力陳遷海令對廣東地區造成六大害,錦田居民之後於村內建立周王二公書院作為感謝周、王二人之恩德及教育子弟。

便母橋





周王二公書院


周王二公書院


泝流園及二帝書院
錦田水頭村泝流園又名知稼堂,建於 18 世紀末,原為解決糾紛的衙門, 19 世紀中開始改作卜卜齋學堂,藉此提升鄧氏子弟的教育水平,同時輔導應考 科舉的門生。時至今日,泝流園已成為錦田水頭村醒獅團總部,鄧氏每逢節日和 舉行婚事,都會在這裡擺設盤菜慶祝。二帝書院於泝流園對面,為一所重要學府,於清朝道光年間興建,二帝書院因供奉原先文昌帝和關聖帝像而得名,不少著名學者亦曾在此講學,書院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停用。

力榮堂書室
建於清朝康熙年間,曾為教師居住之所,之所大門門聯寫有「南陽世澤;稅院家聲」,照壁對聯「盡人情眼界寬;知多世事胸襟」,正廳有《齒德兼優》牌匾,為道光十五年學士鄧光斗所書。

泝流園

泝流園



力榮堂書室 


南陽世澤;稅院家聲


盡人情眼界寬;知多世事胸襟


《齒德兼優》牌匾

力榮堂書室



長春園
建於1860年代,是整個錦田古蹟群中唯一訓練武科人材的學堂。現留有三把鄧氏祖先留下的鐵造關刀,分別重67公斤、123公斤及213公斤。鄧氏祖先曾用這三把關刀投考武狀元,考試時其中一把關刀不慎掉在地上卻臨危不亂,單腳挑起地上的關刀,考官認為他挑起關刀的表現出色,所以給他五品官,鄧氏後人亦好好保管三把關刀留念。

洪聖宮
於長春園旁,約建於明成化年間,本來為一小神壇,後來逐漸擴建為廟。洪聖與天后都是海神,漁民希望水神保祐村民風調兩順,始終錦田平原依水而生,遍佈河水及農田,敬拜水神是希望河水不會氾濫淹沒農作物,亦保佑村民出入平安。相傳洪聖大王是唐朝重臣,姓洪名熙,通曉天文地理,商旅漁船常得他幫助。為什麼洪聖宮被鐵窗包圍?因為洪聖宮門前的一大片空地小孩踢波時經常會破壞到洪聖宮的門或屋頂,所以為保護古蹟已設。

鄧公祠
在水頭村路線中會經過幾所鄧公祠,鎮銳鋗鄧公祠,廣瑜鄧公祠及清樂鄧公祠都很有歷史價值。「鎮銳鋗鄧公祠」,是鎮、銳、鋗三大房子孫合建之祖祠,又稱茂荊堂,取其荊花正茂之意,建於清康熙末年。「廣瑜鄧公祠」又名來成堂,建於康熙40年(1701年),除了作為祠堂以外,在50至60年代曾改作商店,到了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成為了金屬品製造廠。

而「清樂鄧公祠」,又名思成堂,一般認為其建築年份可追溯至明朝中前期(1490年左右),現已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門外大門前也有在力榮堂書室看隨的對聯「南陽世澤 稅院家聲」,此其實是紀念鄧姓族人源出自商朝時的南陽(過往的曹魏古都探索之旅-南陽遊記),及鄧氏後人獲封為稅院郡馬的一段歷史。

長春園


長春園


長春園


長春園


洪聖宮



鎮銳鋗鄧公祠



廣瑜鄧公祠



鎮銳鋗鄧公祠


「廣瑜鄧公祠」又名來成堂

廣瑜鄧公祠

清樂鄧公祠

清樂鄧公祠



錦田鄉村俱樂部
如果是帶著小朋友來郊遊,離開水頭村向水尾村前行時,可順道到錦田鄉村俱樂部,原因是這裡有兩處超大片草地及超大宜多啤梨園、有碰碰車及卡通車、BBQ及茶座,而且更是免費入場,非常適合帶小孩來放放風。

錦田樹屋
水尾村有「一間」錦田樹屋,於水尾村遊樂場側,其獨特之處在於由一株結構複雜的巨大老榕樹包圍著一間石屋,推算榕樹吞噬石屋的時間,估計榕樹至少有逾150年的歷史。此石屋至少擁有400年歷史,遊記之前也提過為防沿海居民接濟明朝遺臣鄭成功在台灣的鄭氏王朝而頒布的遷海令,石屋屋主唯有離開,遷海後使沿海居民家園盡失,田園荒蕪,自此之後便石屋被一直荒廢至今,慢慢地石屋旁的榕樹不斷成長,支幹盤繞,一步步將屋包圍起來,錦田樹屋見證了歷史的變遷。錦田樹屋附近就是「水尾村天后宮」,文中提過,中國南方沿海漁民甚為篤信,據說天后古廟是創建於清康熙年間。

水尾村池塘
「水尾村天后宮」對外就是水尾村池塘,也是在「錦田樹屋」附近。有「港版天空之鏡」之稱,湖中央有條小路,可站在那裡邊拍照,邊在水塘中欣賞在旁的村公所及天后廟倒影是一件賞心樂事。

錦田鄉村俱樂部



有魚有烏龜



錦田鄉村俱樂部


碰碰車


卡通車




錦田樹屋




錦田樹屋










水尾村池塘 - 港版天空之鏡





後記
錦田遊不但可親親大自然,遊歷於錦田古蹟群也可以對圍村文化甚至歷史增加不少認識,古老的建築也尤其珍貴,全都是明清時期留下的產物,最難得是遊人稀少,彷彿去了個小鎮,藉此忘卻世事煩憂。

Google map 路線連結

 -完-

<<悠遊全世界文章列表>>

香港


三國歷史文化深度遊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epthtour
集「歷史、考古及探險」元素的專頁,跟住三國去旅行!



4 則留言:

rain 提到...

交通方便,景點不遠,人流不多,可以享受一個不一樣的假日

Ling Ling 提到...

這個行程
可以見到
不同景色
歷史古蹟
全個旅程
都好舒服
估不到香港有
樹屋
天空之鏡

Jonathan Wong 提到...

如對錦田故事有興趣, 可加入Facebook群組, 內有眾多錦田歷史資料,
入組時, 回答對錦田歷史有興趣即可。

歡迎版主大人分享此文至群組內, 有資料想請教一下。

Unknown 提到...

十分感謝您分享這個詳細及富有中華文化色彩的行程!